公考帝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19|回复: 17

找采分点啦,看看您是否能找到全部呢。后有彩蛋

[复制链接]

10

主题

67

帖子

168

积分

科长

Rank: 2

积分
168
发表于 2017-9-17 22:06:0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资料6
  近年,B市经济的飞速发展,带动了超前教育市场的快速生长,引起了B市政府的重视,市政府要求市教育部门组织人员开展相关调研工作,下面是此次调研所收集的部分材料:
  (1)“B市儿童成长状况数据”的调查显示,3至6岁的孩子七成以上都参加过各种培训班,育儿支出占家庭平均收入的23%,近六成的家长把孩子的教育投资放在首位。孩子们的周末时间有41%被各类培训班所占据,留给去广场、公园和游乐场的时间仅有9%。对比26.3%的全国平均数据,B市孩子们的周末时间被培训班占据的比例偏高。
  (2)一到周末,不少学龄前儿童的时间就被早教班、才艺班、素质拓展班等各种培训班填满。幼儿园孩子的学习压力堪比小学生,学前教育成了“超前教育”。新任妈妈李某将全面心思放在孩子的学习上,孩子从1岁开始学认字,3岁开始学外语,还有钢琴、围棋、绘画、游泳。尚未上学,孩子就每天在和时间赛跑,参加各类培训班。
  (3)针对B市中小学超前教育的调查发现,65%左右的学生参加过超前教育,40%受调查的老师表明班中接受过超前教育的学生占大多数。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,约88%选择校外补习接受超前教育,仅有少数由父母辅导。调查者发现,在接受调查的学生、家长和老师中大多认为超前教育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学习负担。还有的学生不仅没学到有用的知识,甚至因为听不懂而对课程产生了抗拒心理。调查数据还表明超前学习影响了校内听课效率:64%的学生会因为已经提前学习过一遍而偶尔在课堂上开小差,11%会因此经常开小差,4%的学生甚至表示自己因此从来不听讲。
  (4)调研发现,很多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对学前教育超前之风有很大意见。一些孩子过早参加了学前教育,却因为理解力跟不上,导致似懂非懂、似学非学,反而影响了日后正常的学习,而且破坏了学习兴趣。有专家建议,教育重在激发天性、保护个性,最重要的不是学到了什么,而是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,形成浓厚的学习兴趣。学前教育也应该有科学的规划,让学习内容和成长阶段相适应。这需要家长保持平和的心态,也要求教育机构的科学引导。
  (5)为满足市民们接收继续教育的强烈要求,各种速成班、速成法如雨后春笋般涌现。“欲速则不达,但现在很多人,太心浮气躁了!”一位老师说,现在市面上充斥着各种“速成法”,让人眼花缭乱。就像现在到处流传的各种减肥速成教程一样,很多人非常迷恋,见一个试一个,总抱怨没什么效果,却还是乐此不疲地去尝试。
  (6)某媒体的千人在线调查显示,受访者中,41%的人曾参加速成班,60%受访者身边有不少热衷速成班的人。对于速成教育的效果,37%的人觉得有用,63%的人则认为用处不大,其中18%的人直言“完全没用”。张先生感觉工作中竞争压力较大,一直存在心理焦虑。他曾报过一个速成班,一个月课程结束后,张先生觉得自己学到不少东西,背了很多公式,但遇到实际问题,他总是想不起该用哪种方法解决。王女士认为自己知识储备不足,需要充电再教育,去年她报了一期英语速成班,在速成班里,老师确实教了很多新颖的方法记单词,但单词量一多,那些方法就全忘了,而且经常搞混。
  (7)调查显示,40%的人担心速成教育盛行加剧了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;34%的人认为这会浪费大家的时间和金钱;18%的人觉得会加大人们的竞争压力和焦虑。“速成教育并不靠谱”,曾参加过某种速成班的李先生反思说。现在很多人形成了一种“速成习惯”,凡是遇到什么难题,首先总是去想有没有捷径。不能说这完全是个坏习惯,但这种思维方式如果走向极端,就会让人变得急功近利,逐渐丢掉静下心来钻研问题的耐心和能力,“还是应该脚踏实地地学真本事,不迷信速成法。”

(二)假定你是B市教育部门工作人员,根据资料6,整理一份关于该市超前教育与速成教育现状的简报,供领导参考。(30分)
  要求:(1)紧扣资料,内容全面;(2)层次分明,有逻辑性;(3)不超过500字。

答:     关于B市超前教育与速成教育的调查报告
超前教育现状:1、幼儿段孩子七成以上参加过培训班,六成家长将孩子的教育投资放首位。孩子的周末被培训班占据的比例偏高,玩乐时间少,学习压力堪比小学生,每天与时间赛跑。2、中小学阶段多数学生参加过超前教育,多数受调查者表示增加了学习负担,学生产生抗拒心理。反响:1、影响校内听课效率,上课易开小差,甚至从不听课。2、很多教师对超前之风有意见,影响孩子日后学习,破坏学习兴趣。建议:1、教育注重激发天性、保护个性,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,形成浓厚的 学习兴趣。2、学前教育应有科学规划,让学习内容和成长阶段相适应。
速成教育现状:市民接受继续教育愿望强烈,市面上充斥各种速成班。反响:1、觉得有用占少数,认为无用或用处少的占多数。2、人们担心加剧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,浪费时间和金钱,加大人们的竞争压力和焦虑。建议:1、教育人们改变过度追求速成的思维,引导公众脚踏实地学真本领,不迷信速成法,培养静心钻研问题的耐心和能力。(421字)

彩蛋:标点符号及数字序号不算格,数字序号可以与文字写在一格上,文字适当写的小一点。嘿嘿,改卷的透露过这样不影响。各位看官,如有批评意见,请不吝赐教啊!!!


上一篇:请教下大家,关于申论大作文的分论点论证的
下一篇:格子老师公务员考试申论面试思维解析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

主题

67

帖子

168

积分

科长

Rank: 2

积分
16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9-18 08:37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吧,只有看客,没有说客!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5

主题

267

帖子

567

积分

厅长

Rank: 4

积分
567
发表于 2017-9-18 09:45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B市超前教育与速成教育现状简报
    近年来,我市超前教育与速成教育快速成长,已然成为教育领域的新兴产业。然而,在此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多方面的问题,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规范。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,现就相关情况进行汇报:
一、学前教育变成“超前教育”。目前,家长将教育投资放在首位,学龄前儿童普遍参加培训,周末时间被各类培训占据比例偏高;
二、中小学生普遍参加“超前教育”。多数学生在校外补习接受超前培训,仅有少数由父母辅导。因而产生了增加学习负担、产生抗拒心理、影响听课效率等问题。很多教师对此有很大意见,认为将影响正常学习,破坏学习兴趣,违背了教育的本质和目的。
三、速成教育鱼龙混杂,实际效果不佳。市民对速成教育需求强烈,但其学习效果和实际应用较差,甚至容易加大人们的竞争压力和心理焦虑,极易加剧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。
为此,我市教育部门将进一步规范超前教育和速成教育市场,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,提升学校、机构的教学水平,从而实现我市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

主题

67

帖子

168

积分

科长

Rank: 2

积分
16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9-18 11:01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您的结构比我好,学习了。但我觉得您也有许多的漏点。我综合了一下,改成这样: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关于B市超前教育与速成教育的调查报告
   近年,我市超前教育和速成教育市场快速发展。但社会普遍反应这些教育效用不大,更多的是负面影响,亟待职能部门进行规范引导。现将调查结果汇报如下:
   超前教育现状:1、幼儿段孩子七成以上参加过培训班,六成家长将孩子的教育投资放首位。孩子的周末被培训班占据的比例偏高,玩乐时间少。 2、中小学段多数学生参加过超前教育,多数受调查者表示增加了学习负担,没学到有用知识,易产生抗拒心理。
反响:1、学生每天与时间赛跑,学习压力大2、影响校内听课效率,易开小差,甚至从不听课。2、很多教师对超前之风有很大意见,担心影响孩正常学习,破坏学习兴趣。
建议:1、职能部门应引导公众形成平和的心态,鼓励适当的课外教育。2、规范教育机构的过度培训,引导其注重激发天性、保护个性,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。3、科学的规划学前教育,让学习内容和成长阶段相适应。
   速成教育现状:市民接受继续教育的愿望强烈,市面上充斥各种速成班。
反响:1、觉得有用占少数,认为无用或用处少的占多数。2、人们担心加剧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,浪费时间和金钱,加大人们的竞争压力和焦虑。
建议:1、教育人们改变过度追求速成的思维,引导公众脚踏实地学真本领,不迷信速成法,鼓励培养静心钻研问题的耐心和能力。(文字数471字)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

主题

439

帖子

918

积分

厅长

Rank: 4

积分
918
发表于 2017-9-18 09:45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认为需要分析原因(问题)、影响和对策,还有两个教育可以一起分析不用分开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

主题

67

帖子

168

积分

科长

Rank: 2

积分
16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9-18 11:04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考场上简单直接最好,你有那个时间去一起分析超前教育和速成教育吗?不怕搞混吗?而且材料明显是分层超前和速成的,怎可混为一谈?你把你的答案贴上来看看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3

帖子

8

积分

办事员

Rank: 1

积分
8
发表于 2017-9-18 11:20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关于B市超前教育与速成教育的调查报告
  B市超前教育与速成教育发展迅速的同时带来了许多问题,现将调查情况进行汇报。
  超前教育存在的问题:一超前教育投入资金占家庭支出比重大,约为23%;二,参加超前教育的学生比重大,约为88%;三,过多超前教育加重学生学业负担,从而影响课堂学习;四,超前教育占用幼儿过多时间,从而影响天性发展。
  速成教育存在的问题:一,市内速成教育机构众多,鱼龙混杂;二,参加速成教育的人数众多,约为41%;三,速成教育效果差,约有63%的人觉得效果不佳或者没有效果;四,多数人反对速成教育,40%的人担心加剧了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,34%的人认为浪费时间和金钱;18%的人觉得会加竞争压力和焦虑。
建议:一,要求我市幼儿园、中小学限期内举行以理性对待超前教育为主题的家长会,对家长们进行科学引导;二,对市内速成教育机构进行整顿,采取问卷调查方式,排查出教育效果差的机构,要求其限期整改。

瞎写的,请批评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

主题

67

帖子

168

积分

科长

Rank: 2

积分
16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9-18 11:04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对照我写的吧,我写的够完整了,有漏点应该也很少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3

帖子

8

积分

办事员

Rank: 1

积分
8
发表于 2017-9-18 19:53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觉得吧 既然是调查报告,就应该多点百分比的东西。而且因为是B市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给局长的简报,建议应该基于教育部门职权范围内能做的事情去提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7

主题

138

帖子

353

积分

处长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353
发表于 2017-9-18 20:40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写的完全是在抄材料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

主题

67

帖子

168

积分

科长

Rank: 2

积分
16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9-18 19:53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的理解是本题就是概括题的延伸,换个面具而已。概括最好摘抄原文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

主题

67

帖子

168

积分

科长

Rank: 2

积分
16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9-18 20:58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引导公众形成平和的心态,鼓励适当的课外教育。2、规范教育机构的过度培训,3、科学的规划学前教育。以上三点教育部门哪个不能做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3

帖子

8

积分

办事员

Rank: 1

积分
8
发表于 2017-9-18 20:40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说的有道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5

主题

1461

帖子

3056

积分

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056
发表于 2017-9-19 16:58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这个口气,你是那个四字ID的奇葩吧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7

主题

87

帖子

201

积分

处长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01
发表于 2017-9-19 19:19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3# 好久不见1 17-9-18 09:45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B市超前教育与速成教育现状简报     近年来,我市超前教育与速成教育快速成长,已然成为教育领域的新兴。       这才是大神。其他人的答案瞎搞一通,还洋洋自得。都说论坛大神多,果然所言非虚呀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0

帖子

2

积分

办事员

Rank: 1

积分
2
发表于 2017-9-19 16:58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加油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8

帖子

51

积分

科长

Rank: 2

积分
51
发表于 2017-9-19 19:22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白一枚,弱弱的问一句,这篇答案有必要写建议吗???一是问题没说,二是材料反映的建议也不多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

主题

67

帖子

168

积分

科长

Rank: 2

积分
16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9-18 20:58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现状里就是反映了问题所在,至于建议,全部来源于材料。倒是想听听你如何写的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公考帝 |网站地图

GMT+8, 2020-12-3 00:19 , Processed in 3.390597 second(s), 42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 Template By 【未来科技】【 www.wekei.cn 】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